專書單篇

學年 95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07-06-15
作品名稱 台湾総督府の『種族』・言語認識-日本統治初期の人口センサス・戸口調査・通訳兼掌手当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富田哲
單位 淡江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出版者 東京:第一書房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植民地の朝鮮と台湾,頁 115-148
摘要 本論文討論的是日治初期台灣總督府如何確立台灣住民的「種族J (即族群)分類,以及這些分類與語言分類之間的密切關聯。為了瞭解1905年台灣總督府舉行臨時台灣戶口調查之前的台灣人族群分類方法,筆者分析了總督府地方單位的戶口調查規定,以及總督府1905年調查的準備過程。總督府中央並非在日治開始時便持有統一的分類標準,而是視每個地方單位的個別狀況來決定。另外,雖然在總督府的戶口管理上並非必要,但同樣於1905年調查時才出現的語言分類,大致可與族群分類一一對應的。
關鍵字
語言 ja
ISBN 9784804207728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9329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