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學年 94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6-01-01
作品名稱 探討基於駕駛人動態路徑選擇行為之車內路徑導引資訊系統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 Study of In-Vehicle Dynamic Route Guidance Based on Driver's Dynamic Route Choice Behavior
著者 董啟崇
單位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5-2221-E032-060-MY2 研究期間:200608~200707 研究經費:377,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之前系列研究中以多項式普羅比模式描述交通資訊影響下駕駛者路徑選擇行為,並定義其行為稱為逐點動態決策行為,即以無異帶的觀念構建,並延伸發展包含路網特性、用路者認路行為與空間能力等進階模式。此系列研究將駕駛者變換行為分為三類基準包括動態路徑基準、習慣(行前)路徑基準與建議路徑基準,並將實驗對像分為高能力與低能力,再依實驗地區分為熟悉與不熟悉地區等,可成功描述駕駛者在全程路徑中連續個別決策點路徑選擇機率,具有相當成果。惟系列研究逐點動態決策行為主要屬於一種描述性行為(descriptive behavior)型態,其本身並非探討駕駛者路徑變換機率之最佳決策之規範性(normative behavior)型式,因此系列研究成果之後續發展可衍生以下兩個研究課題: 1. 發展以基於個人路徑變換行為之最佳動態路徑規劃(規範性課題),2. 進階研究基於個人路徑變換行為之動態路徑資訊下(可視為特殊之個人化資訊)之逐點動態決策(遵循compliance)行為,依此構想分列為兩年計畫。 檢視逐點動態決策行為乃指駕駛者於整個行程中連續決策點實現路徑變換之動作,其型態表示決策對決策間關係與馬可夫鏈狀態至狀態轉換型式類似,因此第一年研究課題為探討是運用馬可夫鏈描述逐點動態決策行為,可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根據馬可夫鏈狀態定義,定義在每一個別決策點駕駛者路徑變換行為屬於馬可夫鏈之狀態,並沿用系列研究之動態模擬器實驗與模式,推算駕駛者於每一個別決策點變換或不變換路徑機率。第二階段為依馬可夫鏈定義,並推算馬可夫鏈轉移機率進而構建馬可夫鏈轉移矩陣。第三階段根據所構建之轉移矩陣序列作馬可夫鏈的假設檢定,並歸納分類出不同類型駕駛者在熟悉與不熟悉地區之決策型態屬於一階馬可夫鏈,最後以馬可夫決策結合動態規劃方式構建駕駛者最佳動態路徑初步模型。 第二年期計畫為探討基於個人路徑變換行為之動態路徑資訊構想,利用實驗設計執行兩階段之控制實驗。以第一階段構建與校估個人逐點動態模型,因此得以提供計算未來之路徑變換或行車導引之逐點服從機率,經比對不同預設門檻作為是否提供更新導引路徑之資訊策略,同時可全程紀錄對照在第二階段中不同導引下之用路人路徑行為反應,據此分析比較基於個人路徑變換行為之動態路徑資訊之效果與策略,此可視為發展特殊的個人化資訊之先期研究。
關鍵字 逐點動態決策行為;馬可夫鏈;轉移機率;個人化資訊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6246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