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學年 96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8-01-29
作品名稱 反應變數不完全的二階段病例對照資料下羅吉斯迴歸模型的適合度檢定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esting Goodness-Of-Fit of a Logistic Regression Model under Case-Control Data with Contaminated Exposure
著者 陳麗菁
單位 淡江大學統計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5-2118-M032-013 研究期間:200608~200707 研究經費:337,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在流行病學的領域中,羅吉斯迴歸模式經常用來推論風險因子與 反應變數的關係。有賴統計軟體的方便,此模型很容易被執行也因此 被大量的使用。然而,通常大家都忽略模型的適合度檢定,但是在應 用一個模式之前,模型的適合度檢定是一個很重要的工作,錯誤的模 型將導致完全不對的結論。針對前瞻式抽樣,羅吉斯迴歸模型的適合 度可藉由概似比檢定或是卡方檢定來判斷模型的好壞。在回溯式抽樣 中,一階段病例對照研究已由Qin & Zhang (1997), Fokianos et al. (1999), Cheng & Chen (2004)提出模型的適合度檢定。這些檢定方法有 一個很重要的限制是,解釋變數跟反應變數不可以有遺失值或錯誤分 類,但是實務上,這通常是無法避免的。最近Chen(2003)針對解釋變 數有遺失值或錯誤分類的現象時,已提出羅吉斯迴歸模式的檢定統計 量。除此之外,文獻上極少有人針對反應變數不完全的情況下,討論 羅吉斯迴歸模式的適合度檢定。本研究主要針對在反應變數不完全的 兩階段病例對照研究中,討論羅吉斯迴歸模式的適合度檢定。我們嘗 試提出羅吉斯迴歸模式的分數檢定與廣義動差形式檢定,推論其近似 分配及近似檢定力,最後並針對有限樣本進行模擬研究。
關鍵字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6323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