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學年 93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5-01-01
作品名稱 商譽減損與盈餘管理相關性之實證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Goodwill Impairment and Earnings Management: An Empirical Investigation
著者 曹嘉玲
單位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4-2416-H032-016 研究期間:200508~200607 研究經費:290,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由實是性會計理論的觀念推衍之眾多相關研究旨在探討公司經理人的會計決策受 到哪些因素影響,研究結果可歸納為: 避免違反債務契約、經理人紅利計劃、政治成本、 「洗大澡」行為、及損益平穩化等因素。本計劃旨在拓展此一研究領域至商譽減損之會 計處理,亦即從實是性會計理論的角度,探討公司經理人按照財務會計準則第一百四十 二號公報「商譽及其他無形資產之會計處理準則」認列商譽減損,會受到哪些相關會計 因素的影響。美國財務會計準則委員會發行財務會計準則第一百四十二號公報是為了加 強公司對商譽及其他無形資產之真實報導,然而公報內容中對於商譽減損之衡量標準多 依賴公司管理者之主觀判斷,因此該公報對於商譽減損認列之影響值得探討。許多學者 指出公司經理人可能會利用認列商譽減損來達到盈餘管理的目的,因此本計劃從盈餘管 理的角度切入,來探討公司管理階層是否會運用此減損科目來進行盈餘操縱的行為。本 實證研究將分別以單變量分析方法和多變量分析方法來偵測公司管理階層在決定商譽 減損的水準時,會受到哪些相關因素的影響。由於商譽減損的評估牽涉到公司經理人的 主觀判斷,盈餘管理評估的結果可提供會計準則之制定機關和學者們思考此一會計處理 方法的適當性,此外,本計劃的研究結果將有助於會計準則之制定機關和學者們思考是 否有更好的方法來衡量商譽及其他無形資產之減損。
關鍵字 商譽;減損;盈餘管理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6158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