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學年 9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7-01-01
作品名稱 台灣之法律地位的演變(1973-2005)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Evolution of Legal Status of Taiwan(1973-2005)
著者 陳鴻瑜
單位 淡江大學東南亞研究所
描述 計畫編號:NSC96-2414-H032-006 研究期間:200708~200807 研究經費:386,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1971 年10 月,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使中華民國之國際地位受到嚴重打擊。1972 年2 月,尼克森訪問了中國,兩國於上海簽署了聯合公報。隨後,助理國務卿格林(Marshall Green)宣佈美國自1950年以來堅持的政策沒有改變,即台灣地位未定。1979 年,美國和中華民國斷交,美國國會又通過「台灣關係法」,作為美國和台灣之間關係之規範,台灣被美國視為「準國家」地位。然而 台灣在亞洲開發銀行被改名為「中國台灣」,又以「中華台北」參加亞太經合會, 以「台澎金馬關稅領域」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這些事例反應「中華民國」做為國家之身份已無法在國際社會被接受,除了少數國家仍承認它之外。我國雖然廢止了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中國也通過「分裂國家法」,這些事態的發展對於台灣產生何種影響?這將是本項研究的重點。
關鍵字 台灣; 中國; 台灣關係法; 中華台北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7928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