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學年 93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5-01-01
作品名稱 利用微小型衛星編隊飛行搭配干涉攝影技術應用於地球科學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Formation Flight of Micro/Nano Satellites for Interferometric Imaging: Applications to Earth Science
著者 蕭富元
單位 淡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4-2212-E032-015 研究期間:200510~200607 研究經費:446,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本計畫打算探討利用微小型衛星編隊飛行,搭配干涉攝影技術應用於地球科學之可行性。干涉攝影長期以來一直應用於地球的觀測,但卻從未搭配過太空船的編隊飛行。這種技術的好處在於能夠有效地減少測量誤差和增加解析度。本計畫打算針對微小型衛星編隊飛行時,將會遭遇的三大問題進行探討:可否引入」瞬時逼近法」來簡化問題;所找出的控制法則強軔度為何;如何設計一個符合任務需求的軌道。對於本計畫中所遭遇到的問題,我打算利用解析法、解析-數值法並用、抑或數值法進行分析。也會引入其它學者的研究成果來進行比較。 更詳細地說,本計畫將選定某個地球低軌道做為基準軌道,然後對它線性化。因為太空船的編隊可視為一群航行器在某個基準軌道週邊活動。借由這種做法,我們可以把實際的問題變成一個線性時變系統。然後我們打算引入」瞬時逼近法」來簡化問題的分析;該方法已經有效地處理過太空船在不穩定的光環軌道編隊飛行問題。此外,在設計控制器時我們也必需考慮太空環境的擾動,包含重力和非重力微擾。本計畫的最後一部份將評估太空船隊控制法的能量消耗情形,因為能量損耗的多寡將會影響到任務的可行性;我們也打算做初步的軌道設計,使得干涉攝影得以順利進行。
關鍵字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7524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