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學年 93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5-01-01
作品名稱 以AdaBoost為訓練方式的繪畫主題搜尋系統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 Content-Based Painting Image Retrieval System Based on AdaBoost
著者 顏淑惠; 林慧珍
單位 淡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4-2213-E032-025 研究期間:200508~200607 研究經費:393,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對大量的藝術與繪畫作品做分類是一件非常繁瑣的工作,而且對繪畫類別的認定也是比 較主觀,在此我們提出一個根據主題內容的繪畫影像擷取系統,可以針對使用者每次不 同的要求來對資料庫中的繪畫影像做搜尋。 由於繪畫的主題內容是屬於高階的特徵,無法單純的利用一兩種低階特徵予以表現。所 以我們利用AdaBoost algorithm 來找出一些低階的特徵組合以符合使用者要求的高階特 徵。繪畫作品不同於自然影像,如:明暗強烈、筆觸明顯、色彩自由,同樣主題的畫作 可能會呈現全然不同的色調。因此我們提出一個根據繪畫構圖與邊緣角度的紋理特徵─ Spatial Angular Distribution (SAD)─以訓練AdaBoost 分類器。 限於一開始的訓練樣本數目,本系統設計包括回饋的機制讓使用者適時的介入並增加樣 本數以得到更好的分類結果。初步的實驗顯示目前的架構可以達到滿意的效果,接下來 將應用到比較龐大的資料庫,並讓使用者的查詢能更加的直覺與多樣化。
關鍵字 主題內容的繪畫影像搜尋;查詢;AdaBoost ;回饋機制;空間/角度的分佈圖(SAD);肖像畫;風景畫;靜物畫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7056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