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學年 92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4-01-01
作品名稱 建構具有知識管理及加速學習功能的教學支援平臺(I)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Constructing a KM-Enabled Teaching and Learning Platform for Accelerated Learning(I)
著者 鍾興臺
單位 淡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3-2213-E032-013 研究期間:200408~200507 研究經費:429,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鑒於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能夠不斷學習,快速取得有用的資訊,隨時保 持高生產力的知識工作者,自然擁有競爭優勢。在大學教育中,如何訓練學生 成為好的知識工作者就成為重要的研究課題。一個好的知識工作者,其特質是 能夠主動負起應負的責任,能夠不斷學習、不斷創新、不斷教導、及不斷服務。 但是,大多數學生的學習慣性傾向於被動學習,如何影響改變其被動學習的慣 性,變成主動愉快的學習,產生良好的學習績效,是重要的起步工作,可以進 而為不斷學習,不斷創新,成為好的知識工作者奠基。 由於大學生專業知識的學習,乃為畢業所需,因此本計畫主要著重於如何 提供一個「教」與「學」的平臺,給老師和學生使用於平常的授課中,以求能 有效改善教學績效,及促成學生學習慣性的改變。 本計畫之教學支援平臺主要是以使用者需求為導向來設計的,符合CRM 的 精神。我們首先探討老師、助教和學生的需求,然後定出教學邏輯區塊,逐步 探索在教學邏輯區塊中的各種活動是否能滿足使用者的需求。同時我們探討知 識管理如何應用在教學邏輯區塊間,以加速學習及提高教學績效。軟體工具模 組之制定是根據上述需求產生的。系統的實作是以軟體工具模組所提供的服 務,配合使用者端的顯示介面來開發的。
關鍵字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7039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