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學年 94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6-01-01
作品名稱 以自我組裝有機膠模板合成具奈米孔洞結構高分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emplating of Nanostructured Polymers from Self-Assembly Organogels
著者 賴偉淇
單位 淡江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5-2218-E032-001 研究期間:200610~200707 研究經費:598,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本研究主要目的是提供一個新的製造奈米孔洞結構材料的方法,利用自我組裝結構的有機膠為模板,合成奈米孔洞高分子材料。二苯亞甲基山梨醇 (Dibenzylidene sorbitol),簡稱DBS,為天然醣類的衍生物,屬於兩性分子的一種,在某些有機溶劑或是高分子熔融態下,DBS會藉由氫鍵作用力,自我聚集形成奈米細纖維,並且產生三度立體空間的網狀結構,稱之為有機膠。本研究的方法是將有機溶劑利用單體(如乙烯、苯乙烯、丙烯酸或其他具可形成高分子官能基的單體等)來取代,嘗試找出一系統,使DBS也能在單體形成有機膠,接著利用加熱聚合反應或紫外光照射聚合反應等,使單體反應聚合成高分子,之後再將形成奈米細纖維的DBS利用溶劑洗掉,因此最後能形成一個奈米圓柱型孔洞的高分子材料。此種結構材料的應用可以用來當作催化劑,甚至能應用在生物感應器上等。
關鍵字 自我組裝;有機膠;模板;二苯亞甲基山梨醇;兩性分子;奈米細纖維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6901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