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學年 92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4-01-01
作品名稱 資訊科技融入師資職前教育之個案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Case Studies of Technology Integration in Pre-Service Teacher Education
著者 張雅芳; 徐加玲
單位 淡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描述 計畫編號:NSC93-2413-H032-008 研究期間:200408~200507 研究經費:496,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國內有關資訊融入教學之研究大多是針對中小學現職教師,卻忽略一切師資的源 頭,也就是師資職前教育。從長遠來看,職前教師能否善用科技以提升學習成效,勢 將影響未來資訊融入中小學教育之成敗。有鑑於國內欠缺這方面的研究,上年度通過 的國科會計畫即針對國內師資培育之大學進行資訊融入之現況、困境與需求調查,藉 以提供相關單位決策參考。 本計畫則以上年度的調查資料為基礎,進一步以師資培育之大學為單位進行分 析,而後擇定資訊融入程度較高的機構,亦即標竿學校,進行個案研究。目的有三: 一為探討標竿學校推動資訊科技的過程與經驗,以綜整出推動策略並確認關鍵成功因 素。二為針對各類的教育專業課程,探討師資培育者應用資訊科技的理念、實施過程 及預期成效,以綜整出應用模式。三為探討標竿學校的學生對於資訊科技融入的實際 體驗以及對於個人教育專業成長的影響。本研究採用文件分析、深度訪談、焦點訪談、 實地參觀、及觀摩教學等方式搜集豐富的資料,資料的來源包含單位主管、授課老師 與修讀學生等。對於標竿學校在資訊科技的推動與應用方面的成功經驗,可提供相關 單位參考與借鏡,庶幾全面提昇師資培育大學資訊科技融入的水準,為中小學的師資 素質奠定良好的基石。
關鍵字 資訊融入教學;師資培育;個案研究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4837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