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學年 9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7-01-01
作品名稱 科技融入教學現場之線上影片案例開發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Development of Online Video Case Studies to Support Technology Integration into Classrooms
著者 張雅芳; 高泉合
單位 淡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描述 計畫編號:NSC96-2413-H032-009 研究期間:200708~200807 研究經費:513,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針對職前教師的科技能力培育,常見的兩大缺失:一為課程內容孤立於中小學教 學現場,二為科技應用未針能對特定的學習領域。有鑑於此,本研究以科技融入中小 學領域教學為主軸,建置「影片案例」網站。一方面藉由真實案例的提供,以有效連 結課堂理論與現場實務;另方面藉由教學網站的提供,以鼓勵更多的師資培育者使用 科技,而有助於科技融入師資培育。整個研究期間為三年,前兩年先針對國小,再針 對國中,發展本土化科技融入教學之影片案例,第三年則完成「影片案例」網站之開 發。在案例發展方面,本研究首先擇定連續三年獲選為資訊種子學校的典範學校教師, 以為教學實況錄製的對象,同時搜集相關的背景資料,彙集成單元教學檔案。繼而邀 請相關領域的教學科技專家,選定適合的分析主題,從單元教學影片擷取出長度較短 的迷你影片,再參閱相關資料,將迷你影片的內容情節與相關的理論或概念相互連結, 同時設計影片觀察指引與省思問題。在網站建置方面,本研究採用ADDIE 模式,首先 針對師資培育者與職前教師進行需求訪談,然後根據訪談的結果,確認網站的功能與 內涵,接著進行網站系統的發展,最後邀請師資培育者與職前教師參與形成性評鑑, 再綜合評鑑結果,針對網站提出改進的建議。
關鍵字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4842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