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學年 93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5-01-01
作品名稱 自來水交易市場之誘因與制度探討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 Study on the Incentives and Trading System of Tap Water Market
著者 洪鳴丰
單位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4-2415-H032-011 研究期間:200508~200607 研究經費:120,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自來水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是民生必需品。然而近幾年來,由於人口與經濟之 成長,以及氣候變遷造成天然條件改變等因素,缺水已成為旱季揮之不去的夢魘,嚴 重影響到農工商業之運作以及民生用水之需求。是故,如何妥善因應這種往後可能是 常態的缺水情形,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課題。目前世界各國對自來水這種自然獨佔產業 的管制,多採價格管制的方式進行之,本研究則嘗試由「數量管制」面出發,探討自 來水交易市場之可行性、交易制度設計、以及進行此交易市場下之各項誘因分析,期 許其能同時考慮自來水管制之公平性、效率性與收益中立性三項目標。最後並將對市 場交易制度與價格管制二者之結果進行比較。
關鍵字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061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