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続可能なる文学の原動力―エコフェミニズム、AI、村上春樹を切口に―
學年 111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22-12-10
作品名稱 持続可能なる文学の原動力―エコフェミニズム、AI、村上春樹を切口に―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以生態女性主義、人工智慧、村上春樹為切入點,探索永續發展文學之原動力
著者 曾秋桂
單位
出版者 台北:瑞蘭國際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摘要 本書分成兩大部分來進行論述。第一部分主要是分成7個章節,依據與SDGs關係密切的生態女性主義觀點,論述文學。第1、2章以諾貝爾文學得主亞歷塞維奇《車諾比的悲鳴》為主,進行論述。而第3至7章則轉而以津島佑子、村田沙耶香、多和田葉子等日本作家的作品進行論述各自的代表性作品。 而第二部分主要是分成5個章節,導入當今銳不可擋的人工智慧AI與永續發展SDGs的精神,於教學課程或文學研究中實踐。第1、2、3章將AI與SDGs融入於「AI與外語學習」(通識課程)、「日文翻譯」(日文系大三)教學課程,探究其可能性。而第4、5章則應用AI的文字探勘技術於村上春樹《1Q84》(2009-2010年)、《刺殺騎士團長》(2017年)等2部作品。將透過文本分析與AI文字探勘技術併用,透視出村上作品表層與深層的訊息,立下AI技術與人文科決結合的榜樣,並公諸於世。 如此地透過第一部與二部的論述與實踐的結果,證明文學AI與永續發展SDGs的結合,是可以強化文學的永續發展的韌力。期盼世人認知文學的強大力量,明白跨越時空、流傳萬世的文學,在展現永續發展韌力的議題,佔有席之地。
關鍵字
語言 jp
ISBN 9789865560980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385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