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應用於營建剩餘土石方管理系統開發
學年 110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22-07-22
作品名稱 區塊鏈應用於營建剩餘土石方管理系統開發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周顯倫; 蔡明修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The 26th Symposium on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 /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會議地點 線上
摘要 近年來政府積極導入電子化系統,電子化系統雖有效減少大量紙張產生,卻仍未 能解決資料即時性及真實性之問題。而區塊鏈是一種隨著時間推移所進行並使用 密碼術保護的交易分散數位分類帳,使用者透過儲存的資料進行即時交互,達到 零時差傳遞資訊,無須透過第三方或著中介商驗證交易。由於目前區塊鏈應用範 圍仍然尚未普及,大部分的使用仍然在數位貨幣上。本研究嘗試透過區塊鏈技術 開發一土石方交換智能合約,以網頁進行平台操作,落實資訊公開透明之目的, 並且使每筆土方交換紀錄皆能儲存於區塊鏈上,確保資料不被竄,並對於區塊鏈 導入營建產業之適用性及未來發展可能性進行評估。希望透過此次開發結果,作 為營建業邁入區塊鏈技術之參考。
關鍵字 區塊鏈;營建土方;土方交換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際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220722~20220722
通訊作者 周顯倫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3647 )

SDGS 永續城市與社區,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