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複合多評準決策方法建構市區自行車適騎性評估架構-以雙北為例
學年 111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22-12-01
作品名稱 應用複合多評準決策方法建構市區自行車適騎性評估架構-以雙北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許超澤; 郭雅文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2022年會暨學術論文國際研討會
會議地點 基隆縣,台灣
摘要 在全球節能減碳意識興起下,發展綠色運輸已成為各國運輸部門之政策主軸,其中鼓勵騎乘自行車是核心推行策略,而影響騎乘意願的最重要因素為用路環境是否適合騎乘。以往國內在自行車騎乘環境的建置上,多以休閒遊憩為考量,並未特別著眼於市區自行車環境的建置,故建立一套完整的市區自行車適騎性評估架構,實有研究之必要性。 傳統研究大多結合多評準決策與績效評估方法建立評估架構,然而傳統方法多有填答費時、結果一致性不高、無法呈現出所有方案完整排序、不易選出最好方案等問題,因此,本研究結合Bayesian BWM和modified VIKOR,並以台北市與新北市作為實證研究範圍。首先,本研究 經由完整國內外文獻回顧,蒐集影響市區適騎性因子,應用修正式德爾菲法篩選出3大構面、17項重要準則;其次使用Bayesian BWM,評估構面與構面下各準則的相對權重;最後以modified VIKOR評估雙北市之自行車用路環境,分析自行車適騎性項目結果與理想值之間的差距。 研究結果顯示,「設備完善度」為最重要的構面,反映出自行車相關設施的建置,是影響騎乘意願的主要考量。在17項評估準則中,權重前三高的準則有「自行車道鋪面材質、平整和維護」、「自行車道寬度」、「自行車道與車道的分隔程度」。整體上來說,「台北市」自行車適騎性優於「新北市」。首先,雙北均應盡速改善「自行車道鋪面材質、平整和維護」、「路口混合車流衝突感受」、「自行車道與人行道的分隔程度」三項首要改善項目;其次,台北市應改善公車停靠與啟動過程帶來的壓迫感、適度降低車流量與車輛行駛速度、減少路邊與人行道的違規停車數量;新北市則是應建置自行車道與車道的分隔設施、自行車道路網等;此外,加強自行車騎乘教育、增加公共自行車設置密度,均為雙北應持續著手的基本項目。故本研究建議未來雙北自行車環境改善策略先將自行車道鋪面換成排水性、抗滑性皆佳的瀝青混凝土(AC)或混凝土(PC),並以保護式路口概念設計路口、劃設自行車道專用標線或以高度差別方式分隔自行車道、加強自行車騎乘教育以及積極增設公共自行車站點、適時地調整號誌以控制車輛行駛速度、加強取締路邊違規停車、持續增建自行車道路網等,以提升整體市區自行車適騎性。
關鍵字 自行車;適騎性;評估架構;貝氏最佳最差法;修正式折衷排序法;bicycle;bikeability;evaluation framework;Bayesian BWM;modified VIKOR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221201~20221202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347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