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驥伏櫪—院藏嘉義匪拒圖與張丙事件中的王得祿
學年 106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7-10-01
作品名稱 老驥伏櫪—院藏嘉義匪拒圖與張丙事件中的王得祿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吳彥儒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故宮文物月刊 415,頁100-111
摘要 道光十二年(一八三二)十月,張丙率眾佔領嘉義縣城外各村莊,嘉義縣城岌岌可危。當距離嘉義數千里之遙,身居北京宮禁的道光皇帝看到〈嘉義縣境被匪拒守村莊簡明圖說〉後,即刻了解張丙事件的嚴重性,飭令官員早日平定匪亂。繪圖表面呈現的是匪亂形勢圖,背後則有王得祿保國衛家的史事,他更因此獲得道光皇帝賞賜「太子少保」宮銜。此圖現存本院,學者們在論及張丙事件的研究時,推論此圖為率先擒獲張丙的福建陸路提督馬濟勝的奏摺附圖,但事實真的如此嗎?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國內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27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