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預防、危機處理和衝突後重建: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長期任務團的角色
學年 110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21-11-26
作品名稱 衝突預防、危機處理和衝突後重建: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長期任務團的角色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吳萬寶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國際關係重啟動:後疫情時代的強權競逐與世界秩序
會議地點 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摘要 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為一個地理上橫跨北美、歐洲和亞洲地區,議題上處理地區內政治與軍事、經濟與環境,以及人道等三大面向的區域型國際組織。在冷戰時期,其前身只是一個具連續性的會議過程,討論各參與國關心的安全(尤其是軍事安全)與合作問題。冷戰結束後,為能實際和有效處理區域內層出不窮的衝突問題,參與國決議建立和發展衝突解決概念與工具,希冀得以弭平區域內的紛爭。 在概念方面,歐安組織自我定義為聯合國憲章第八章意義下的區域協商,以及將自身定位為早期預警、衝突預防和危機處理的主要工具之一,且逐步發展出一套有別於聯合國處理衝突的C系列工具:早期預警、衝突預防、危機處理和衝突後重建。這四項隱含時間先後順序的專有名詞,歐安組織稱之為衝突循環(conflict cycle)。 在工具方面,主要為歐安組織的任務團,其濫觴始於1991年的莫斯科人道面向會議。在會議中,參與國決議,當某參與國內部發生人權問題疑慮時,可組成專家任務團,進入當事國查證事實,並提出考察報告。翌年8月在前南斯拉夫內戰惡化之際,歐安組織資深官員委員會決議派遣「科索沃、山德亞克和沃伊沃地那長期任務團」,赴前南斯拉夫地區,以促進地區和平、阻止暴力,以及重建對人權和基本自由的尊重。儘管此一任務團僅執行任務8個月後即被撤出,它卻開啟歐安組織以長期任務團的模式,協助當事國處理衝突和衝突後重建的問題。迄今,歐安組織已派出32個不同型態的長期任務團,目前還有16個長期任務團,分布在15個參與國,協助處理衝突循環內的各式議題。 本文以歐安組織長期任務團為主要探討對象,藉由分析任務團的成因、組織與架構,以及任務執行與成效,來看任務團在歐安組織自我定義之衝突循環中,究竟扮演哪些角色?它又分別對早期預警、衝突預防、危機處理和衝突後重建有甚麼樣的作用?最後擬對任務團的整體成效與局限性,提出合理的評價。
關鍵字 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長期任務團;科索沃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際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211126~20211126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163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