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王國的解封:公開授課及其相關因素分析
學年 109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1-07-01
作品名稱 教室王國的解封:公開授課及其相關因素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潘慧玲; 鄭淑惠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課程與教學季刊 24(3),頁177-208
摘要 本研究旨在了解學校人員對於校長與教師公開授課接受度及其影響因素,以全國的國高中學校人員為研究對象,並採問卷調查法進行。於108課綱推動前(107學年度)以自編問卷進行調查,共得1,266份有效問卷。依據差異性檢定及多元迴歸分析結果顯示,學校人員面對校長與教師公開授課,有中度至高度不等的喜好度與行為意向,教師對於校長公開授課的期望更甚於自己打開教室,且教師對於自身公開授課的喜好度與行為意向均僅達中度。另校長與主任、博士學位者、男性及國中階段學校人員在部分喜好度或行為意向上較其他人員為高。而個人的教育觀、文化信念與組織文化則差異性地影響學校人員對於公開授課的接受度。據此,建議能關注學校人員的教育觀、文化信念及學校組織文化對於公開授課接受度的影響,以發展學校本位的公開授課模式。
關鍵字 108課綱;公開授課;授業研究;接受度;課程改革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176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