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高中生被要求讀什麼書?高中閱讀書單之計量研究
學年 109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1-06-15
作品名稱 臺灣的高中生被要求讀什麼書?高中閱讀書單之計量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胡素菁; 林雯瑤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圖資與檔案學刊,13(1),p.132-171
摘要 臺灣學生在高中時常被要求依照學校提供之書單閱讀書籍,在我國力推學生的閱讀素養之際,讓人好奇高中書單的內容。本研究利用計量方法,以105-107學年度140所高中的403份閱讀書單為研究對象,分析其書目內容。研究結果顯示,創作形式方面原創華文書籍與翻譯書籍比率相當,蔣勳為高中閱讀書單中最重要的作者,出版社方面則以時報文化數量最多,被列入書單的書籍出版年分布於1970年至2019年,但特別集中在2015年至2017年間。本研究建議教師、館員及出版商在編定書單時,應確認所列書籍是否符合學生的需求,並加強書目的品質。
關鍵字 臺灣高中;閱讀書單;閱讀;學校圖書館;出版社;公共圖書館;Taiwan senior high school;Reading list;Reading;School library;Publisher;Public library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林雯瑤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1080 )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