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患的自我敘事分析
學年 109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21-01-31
作品名稱 癌症病患的自我敘事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Analysis of Cancer Patient’s Self-Narrative
著者 紀慧君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南華社會科學論叢 9,頁63-90
摘要 本研究分析癌症病患之自我敘事,彰顯疾病是一種意義,不應僅被視為生理現象。我們的目的在探究罹癌患者如何建構癌症意義,以及疾病與自我的關係。疾病敘事強調病患的感受、經驗與生命故事,透過疾病敘事,有助於探究形塑病患病痛經驗的社會、文化脈絡。本研究要從病患的疾病敘事中,分析病患如何訴說自身患病的經驗,如何選擇、排序、組合與詮釋,解釋疾病與自己的關係,傳達一個關於疾病與自我的敘事;更進一步,病患通過疾病敘事所建構的意義、病患體驗疾病的方式與社會文化密切相關。因此,探究疾病敘事所顯示的病痛經驗,可以瞭解形塑病患病痛經驗的社會與文化脈絡。
關鍵字 疾病敘事;敘事;自我認同;常人流行病學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0782 )

SDGS 良好健康和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