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菁英輪椅籃球選手表現分析
學年 109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20-09-01
作品名稱 亞洲菁英輪椅籃球選手表現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Performance Analysis of Asian Elite Wheelchair Basketball Players
著者 蔡琪揚; 戴沁琳; 錢薇娟; 東方介德; 陳凱智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運動表現期刊 7(2), p.91-101
摘要 目的:近年亞洲許多國家紛紛成立輪椅籃球半職業隊,技戰術已不同於往日。當技術要求提高時,對於比賽表現分析的需求也隨之增加。本研究目的在運用2018年印尼亞帕運輪椅籃球賽事27場比賽之攻守統計數據,依照隊伍實力、上場時間及球員點數進行男子輪椅籃球選手的表現分析。方法:本研究採用男子輪椅籃球正式比賽提供之攻守統計數據,依比賽名次將隊伍分為強隊、弱隊及中華隊三個組別,將球員以功能性點數分為四個組別,進行上場時間、得分及場上效能以無母數分析進行統計。結果:強隊4.0球員上場時間最多,點數越高的球員得分及場上效能越佳,且這些球員的場上效能顯著高於弱隊及中華隊。弱隊為3.0球員及1.0球員上場時間最多,得分為4.0球員最高、3.0球員次高,場上效能為3.0球員最高、4.0球員次高。中華隊上場球員多集中在3.0球員及2.0球員,其得分及場上效能也最佳。結論:整體而言,高點數球員表現較佳為強隊的趨勢。強隊多以功能佳的4.0球員為主力,搭配機動性高的1.0球員上場比賽,此模式與中華隊恰好相反。本研究發現之結果可讓教練更加了解比賽內容,藉此擬訂球隊戰術。
關鍵字 輪椅籃球;攻守統計;表現分析;亞帕運
語言 zh_TW
ISSN 2409-9651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Not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0780 )

SDGS 良好健康和福祉,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