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い日本を、取り戻す。:歴代最長「安倍政権」の7年8ヶ月の政策評価
學年 109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1-02-04
作品名稱 強い日本を、取り戻す。:歴代最長「安倍政権」の7年8ヶ月の政策評価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奪回強日本:歷代最長「安倍政權」7年8個月的政策評價
著者 蔡錫勲
單位
出版者 翰蘆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日本研究類
摘要 「強い日本を、取り戻す。(奪回強日本)」是安倍首相的一貫施政目標與口號,也可稱做安倍版「旭日東昇」。2012年12月26日第二次安倍政權成立之後,到2020年8月24日已「連續」執政達2,799天,超越佐藤榮作(2,798天)成為歷代最長。若通算「總」任職日數,加上第一次安倍政權(2006年9月26日至2007年8月27日),到2019年11月20日達2,887天,已經超越戰前歷任3次首相的桂太郎。安倍首相創造了日本史上「總」任職及「連續」任職日數,雙雙打破最長任期的成就。 大國不一定是強國,強國也不一定是大國。安倍首相內心深處可能懷念戰前大日本帝國「昔日的榮光」,也可能理解日本在戰後世界做為經濟大國之「大國角色」。強日本的英文是「strong Japan」,日本人認為自己的國家變弱了,若是安倍首相親自提出「大國夢」的「大日本(great Japan)」,恐會引起鄰近國家緊張。 首先,「經濟再生」是安倍政策的第一目標,安倍政府一再強調「經濟最優先」。一連串的經濟政策通稱為「安倍經濟學(Abenomics)」,這是結合「安倍(Abe)」和「經濟學(Economics)」。安倍首相於2013年2月22日,在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Japan is Back(日本回來了)」政策演說表示:「安倍經濟學這名詞不是我造字的,是市場創造的」。 安倍經濟學是每次選舉的主軸,其基本方針是:「沒有經濟再生,就沒有財政健全化」。財政健全化是安倍經濟學的最大弱點,2020年9月底的日本政府總負債為1,189兆9,160億円。2020年10月的日本債務總額對GDP比是266.1%,先進國家中最糟。安倍政府原本設定2020年度前實現政府預算基礎財政收支(Primary Balance)黑字化的財政健全化目標,後來延至2025年度。 其次,外交‧安全保障方面,「俯瞰地球儀外交」和「積極的和平主義」是兩大旗幟。安倍政府通過可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安全保障關連法,強化日美同盟。日本是世界第三的經濟大國,重視經濟外交,卻沒有世界第三的話語權。日本自衛隊不能明言為「軍隊」,強調「專守防衛」。「憲法改正(修改憲法)」是日本邁向「普通の国(正常國家)」之路。 一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打亂安倍首相2020年的政治佈局,安倍內閣所提出的防疫措施過於瞻前顧後,導致支持率急遽下滑,於2020年9月16日將長達7年8個月的安倍政權畫下句點。
關鍵字
語言 jp
ISBN 9789869974882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0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