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琮李院健康好宅設計理論與實踐
學年 109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1-02-01
作品名稱 黃琮李院健康好宅設計理論與實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陳宗鵠; 黃明城; 饒餘杏; 李英豪; 蘇一仲; 王文安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建築師 47(2),頁114-120
摘要 健康好宅應是讓人預防疾病,越住越健康的載體,是居住者安全庇護所,亦可幫助杜絕病毒傳染的居所。健康好宅設計理論包含物理性、生物性、社會性、化學性、心理性及公平性等六大環境影響因素及其因子,本文以實體建築舉例驗證影響因子以及對應之設計技術要點: 建築配置需配合基地自然環境、敷地條件,社區環境及文化背景等環境影響因素:住宅基地位於台灣、新北市北緯23度,坐西北朝東南方位,東南向終日接受日照,夏季西南涼風,冬季東北冷風,北側後臨兩棟25層高樓住宅,對本基地產生量體壓迫感,東南面臨12米面前道路,西南側臨8米計畫道路,呈角地位置。 規劃策略將北側既有兩棟25層高樓納入形成阻擋冬季冷風之天然屏障,使該住宅冬季無北方冷風,夏日迎向西南涼風環境,創造安居在前的健康好宅。精雕外觀有別於其後高樓外觀化解其量體壓力,創造一棟「後有靠山」的健康建築。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SN 1011-6818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0485 )

SDGS 良好健康和福祉,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永續城市與社區,氣候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