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社會情境與茶詩之發展背景
學年 108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0-03-01
作品名稱 宋代社會情境與茶詩之發展背景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Social Situation of Song Dynasty and the Development Background of Tea Poetry
著者 馬銘浩; 陳毓欣; 王皖佳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Journal of East Asian Identities 5, p.31-38
摘要 以詩作的題材來說,宋詩比唐詩更加開闊,宋代詩人將生活體驗融入詩作中,例如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飲茶,順理成章的成為宋代詩人創作的元素。宋詩無形中記錄了宋代茶經濟消費的發展現象,透過以茶為題材的宋詩,可以窺探當時的生活型態,甚至能了解經濟文化的發展;反之,分析宋代茶經濟與文化的發展,亦能了解茶如何影響當時文人的創作思維。 本文以宋代文人所作茶詩為主,採歷史考察法,探析宋代茶業發展與消費情境、茶政制度與權貴風尚等面向,以了解詩人在處理飲茶題材時的寫作特質、飲食觀等,其中亦擴及美學觀與哲學觀。 研究發現,宋人詩中不乏對茶葉經濟之相關描寫,包含描寫茶樓、茶店,描寫茶商出外經商,以及離鄉背井茶商與商婦之間的相思之苦等。同時,茶政制度、茶馬互市,以及貢茶的發展,亦反映出中央朝廷、貴族,對於茶經濟的影響力甚大。而這些都反映在能與同時與貴族、百姓交流的文人詩作中。
關鍵字 五宋詩;茶詩;茶文化;宋代茶業經濟
語言 zh_TW
ISSN 2433-1759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0450 )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