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訓練對中年女性靜態工作者身體組成與肌力表現的效果
學年 105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7-06-01
作品名稱 循環訓練對中年女性靜態工作者身體組成與肌力表現的效果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Circuit Training Effects on Body Composition and Muscular Strength in Middle Age Sedentary Female Workers
著者 何松諺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摘要 身體活動量不足及肥胖與慢性疾病的罹患率及死亡率有所關聯,透過運動訓練對降低相關的風險有其正面的意義,而近年來循環訓練是一項提供民眾維持運動健康的重要選項。目的:探討循環訓練對中年女性靜態工作者身體組成 (體重、肌肉量、體脂肪率、腰臀比及 BMI ) 及肌力表現 (握力、背肌力、下肢肌力) 的影響,並同時觀察與身體組成及肌力表現相關血液指標 (TC、LDL、hs-CRP 及 IGF-1) 的變化情形。方法:本研究以 36 名中年女性靜態工作者為研究對象,年齡介於 40-64 歲,將研究對象隨機分為循環訓練組 (circuit training, CT)、有氧訓練組 (aerobic training, AT) 及控制組 (control, CON);運動訓練組進行為期 8 週,每週 3 次的訓練,CT 組在 1-4 週進行 2 組訓練,每組8 分鐘,組間休息 4 分鐘,共需 20 分鐘,第 5-8 週則每次進行 3 組訓練,組間休息 5 分鐘,共需 35分鐘,而 AT 組在1-4 週則持續 20 分鐘之有氧舞蹈訓練,第 5-8 週則進行持續 35 分鐘之訓練,兩運動訓練組於每次訓練前、後分別進行 5 分鐘的動態伸展及緩和運動,而在訓練前、後一週內進行各項生理指標之測量,並經 12 小時採集血液進行分析。所得數據以混合設計二因子變異數分析比較三組於訓練前、後對身體組成及肌力表現之差異情形。結果:經過 8 週訓練後,CT 組的肌肉量及左膝伸展 60 o/s 皆顯著優於訓練前,且左膝伸展 60 o/s 顯著優於 CON 組, AT 組則是體重顯著下降,而 CON 組的各項指標皆沒有顯著變化,另外,各組的體脂肪率、腰臀比、BMI、握力、背肌力及相關血液指標皆無顯著變化,且組間亦無顯著差異之情形。結論:介入 8 週循環訓練可有效改善肌肉量及下肢肌力表現,而有氧訓練則使體重顯著下降;此外,本研究之循環訓練及有氧訓練對身體組成及肌力表現相關血液指標 TC、LDL-C、hs-CRP 及 IGF-1皆沒有顯著影響。
關鍵字 自體重量;阻力運動;肌肉量;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類胰島素生長因子-1
語言 zh_TW
ISBN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99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