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學習社群方式探討大學生體育課滿意度及其影響因素
學年 109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20-11-01
作品名稱 運用學習社群方式探討大學生體育課滿意度及其影響因素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Research on the Use of Learning Community in College Physical Education Satisfaction and Influencing Factors
著者 李欣靜; 洪敦賓; 陳文和; 王元聖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體育學刊 23,頁13-24
摘要 緒論:以學習社群及體適能健康主題相關電影融入教學,幫助學生了解體適能的重要性,協助建構正確運動觀念及重視生命意義價值之課程為主,並檢視課程介入後學習動機及學習滿意度是否提升。方法:以學習社群教學研究設計,研究對象共279位大學生,選取「肥胖」、「健康生活形態」及「體適能與健康管理」等三部健康體適能主題相關影輯為主要教學媒材,設計出三個單元、10節課,融入健康體適能的教學課程,共實施十週。教學結束後,填寫「體育課影片觀賞問卷」、「ARCS學習動機理論量表」、「體育課學習滿意度量表」。結果:一、「影片鑑賞」、「學習動機」及「學習滿意度」之間均有顯著的中等程度相關性。二、「影片鑑賞」、「學習動機」對「學習滿意度」具有部分影響力,且「影片鑑賞」與「學習動機」對「教師教學」及「班級氣氛」具有重要的影響力。「影片鑑賞」與「學習動機」對「場地器材」、「安全衛生」及「學校行政」則較不具重要的影響力。結論:學習社群教學模式有助學生學習、強化學習動機及提升學習滿意度。
關鍵字 合作學習;健康體適能;教學實踐
語言 zh_TW
ISSN 2309-4176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994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