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訓練導入IP(智慧產權)書寫的策略研究
學年 108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0-07-01
作品名稱 寫作訓練導入IP(智慧產權)書寫的策略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林黛嫚
單位
出版者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教學卓越中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2020教學創新示範學校國際研討會--新世代的教學實踐典範
摘要 大學中文寫作課程,目的是要增進學生的寫作能力,但在學生以考試作文為學習目標多年之後,寫作觀念及技巧的調整,需要有創新的教學方法,才能達到成效,筆者寫作三十餘年,才有經紀商來洽談IP版權,學生的期待與夢想不能隔這麼遠,他們在初始的創作階段,寫出十個、百個、千個IP,只要有一個IP投入市場,這些準備與努力就有了回饋。因而筆者結合行動研究法,在寫作訓練課程中導入IP(智慧產權)書寫,希望能創新中文寫作課程。本研究在一學期的課程中先讓學生從基礎寫作訓練學起,擺脫考試作文的拘束,學習文學創作,尤其是散文及小說寫作,之後請業師具體講授IP劇的書寫原則及策略,也讓同學實作,將學習成果落實在期末的劇本改編。課程結束之後,將業師授課的精彩具體內容,並收入學生學習成果,編寫、製作一本《IP書寫策略手冊》,作為本研究的創新教材成果。如本研究這樣一套創新教學課程及編寫的創新教材,在國內甚至華文界都屬首創,應該可以讓有志從事IP寫作的學生有個學習的場域。
關鍵字 寫作;寫作訓練;IP;智慧產權
語言 zh_TW
ISBN 9789869902618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9009 )

SDGS 良好健康和福祉,優質教育,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