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紀強權競逐下的台灣
學年 107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9-06-01
作品名稱 19世紀強權競逐下的台灣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林呈蓉
單位
出版者 玉山社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典藏台灣史(五)
摘要 一般認為,台灣是在清與英、法聯軍戰役後,被迫開港通商,才重啟對外貿易,外國商人才繼十七世紀之後再度登陸。實際上,在此之前,活躍於東亞的各大強權,除了英、法,普魯士、俄羅斯,以及美國等,便對台灣島有所覬覦,但礙於國際均勢考量不敢妄動。台灣不僅是有効避開清廷對外關係閉關自守的一處缺口,亦是銜接南北亞的戰略據點,因而在多佹的國際局勢中,屹立不搖。十九世紀以後,來往於台灣海峽的各國船隻,或試圖掌控台灣島的強權勢力,都試探索這座島嶼。而鄰近的澎湖群島之重要性亦不容小覷。擁有天然良港的澎湖,在台海中位處關鍵位置,攸關著南北兩洋的交通與台灣全島之命運,扮演週邊海域之鎖鑰。歷史上,無論是荷蘭人,抑或是國姓爺、法國人,以及其後的日本人,欲拿下台灣,皆得先據佔澎湖。根據史料敘述可清楚瞭解,不僅是淸廷、日本,連法國都深知澎湖群島之於台灣島的樞紐地位,澎湖之於台灣的重要性,以一言蔽之,即扮演著防火牆角色。本書透過當時的相關史料,包括報紙、雜誌、回憶錄等瞭解十九世紀當時海外強權對台灣的理解與野心,而今天台灣在國際社會所面臨的困境,其實早於十九世紀時便已可見一般。換言之,台灣社會的國際化超乎想像地起步得很早,而讓台灣島在險峻的國際情勢中一直能有効維持現狀,國際社會的均勢關係則是關鍵。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BN 9789862942338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8383 )

SDGS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