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品期貨之波動性預測:以豆油商品為例
學年 103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5-06-30
作品名稱 中國商品期貨之波動性預測:以豆油商品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Volatility Forecasts of Chinese Commodity Futures: Evidence from the Soybean Oil
著者 蘇欣玫; 黃健銘; 劉洪鈞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會計與財金研究 8(1), p.1-10
摘要 中國大連商品交易所目前為全球農產品期貨交易之第二大交易所,其交易活絡,發行的農產品期貨價格更為中國農產品市場的權威價格。因此本文利用文獻中普遍認為最能適切捕捉金融商品的波動叢聚現象之ARCH或GARCH模型,應用在過去研究從未探討過的中國豆油期貨上,分析其對波動性估計之適切性與預測能力。希冀可提供投資人對於豆油期貨之波動性有進一步的瞭解,且在擬定豆油期貨的投資策略上可更臻完善。實證結果發現在樣本內估計上,ARCH(1,1)、GARCH(1,1)與IGARCH(1,1)的配適良好,而透過樣本外的預測績效比較可知IGARCH(1,1)為一較佳的預測模型。
關鍵字 豆油期貨;波動性;預測績效;IGARCH模型;Oil Futures;Volatility;Forecasting Performance;IGARCH Model
語言 zh_TW
ISSN 2070-1055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696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