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國際化的心理模式
學年 106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7-12-12
作品名稱 人民幣國際化的心理模式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林偉修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人文與應用科學期刊 11,頁39-53
摘要 中國金融市場化不足被認為是人民幣國際化最大的難處。因此,許多研究認為解除資本管制,將人民幣的利率與匯率市場化,提升人民幣在國際的使用,最終人民幣將可成為國際貨幣。本文所關注的問題是,即便採行金融市場化政策,中國對於市場化的概念是否與西方國家相同?本文認為,中國以北京共識作為中國金融市場化的指導原則基本上仍有違市場化原則。從政治經濟的角度來說,金融市場化的目的是要減少市場上的資訊不對稱,北京共識只會加深資訊落差,造成嚴重的時序不一致的問題,無助人民幣成為國際貨幣。本文觀察中國人民銀行與國務院對貨幣政策的作為及經濟數據上的變動,用以說明金融市場化的成效落差。
關鍵字 人民幣;國際化;國際貨幣;時序不一致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Not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31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