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濕地保育環境認知和態度關係之研究--以鳥松濕地公園為例
學年 100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2-06-01
作品名稱 遊客濕地保育環境認知和態度關係之研究--以鳥松濕地公園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李勝雄、陳俐欣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運動休閒管理學報第九卷第一期130-154頁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遊客濕地保育環境認知與態度之現況,分析遊客基本屬性對其濕地保育環境認與態度造成的差異,並研究濕地保育環境認知與態度兩者之間相關情形。本研究使用「遊客濕地保育環境認知和態度調查問卷」為研究工具進行調查,以前往鳥松濕地公園的遊客為研究樣本,採非隨機抽樣之立意取樣並以現場訪問方式進行調查。調查所得資料以描述性統計、獨立樣本 t 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皮爾遜積差相關等統計方法進行資料分析,研究結果歸納如下:一、到訪遊客女性略多於男性,以21 至 40 歲居多,教育程度以專科與大學為主,工作性質大多為工商服務業,且大多數居住於公園鄰近地區。二、遊客在濕地保育環境認知量表的得分超過中位數 6.0,顯示遊客的環境認知有中高水準;而濕地保育環境態度介於同意至非常同意之間,顯示環境態度趨於積極。三、不同年齡、教育程度、工作性質、個人平均月收入、濕地保育知識來源、修習自然保育課程經驗、購買生態書籍經驗的遊客,在濕地保育環境認知上有顯著差異。四、不同年齡、教育程度、工作性質、濕地保育知識來源、加入生態相關組織的遊客,在濕地保育環境態度上有顯著差異。五、遊客濕地保育環境認知與態度兩者間呈現顯著正相關。
關鍵字 濕地; 濕地保育; 環境認知; 環境態度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185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