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高分子材料特性差異與組合對共射系統中皮層/芯層界面變化之影響
學年 105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7-07-01
作品名稱 不同高分子材料特性差異與組合對共射系統中皮層/芯層界面變化之影響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黃招財; 陳城煌; 陳冠豪; 林國賡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機械新刊 2(7), p.22-30
摘要 共射成型技術為現實生活中常用來製造可變化無窮多材質產品之有效方法,然而,因此等技術須同時整合許多設計與操作參數,特別是如何有效控制不同材料所構成之中間界面,至今仍非常地挑戰。另一方面,為能大量生產降低成本,許多產品結構牽涉到應用多模穴共射系統,但現階段此等系統內部之機理與操作,也仍未全然掌握。有鑑於此,本研究特別鎖定非幾何對稱之多模穴共射系統,首先我們將探索在不同材料黏度效應組合時,皮層(skin-layer)與芯層(core-layer)所構成之中間界面將如何變化。特別是,我們將指定三種不同皮層與芯層排列組合:A/A 系統(低黏度/低黏度);A/B系統(低黏度/高黏度);B/A系統(高黏度/低黏度)。在A/A組合系統中,當我們固定皮層與芯層比例,以及固定充填流率時,改變其他操作條件幾乎都無法有效改變皮層與芯層之中間界面之行為變化。在A/B組合系統中,對比於A/A 系統,它形成較長且較窄之中間界面。在B/A組合系統中,反而形成較短且較寬之中間界面。另外,在A/A組合系統中,當射出系統之充填速度增加時,芯層之滲透距離將減少;此種中間界面滲透距離減少現象也同時可在A/B系統及B/A系統中觀察到。最後為了確認我們的數值分析預測之正確性,我們也進一步進行實驗驗證,結果顯示,實驗結果與數值分析預測相當吻合。此研究將對產業處理不同材料之多模穴共射系統的了解非常有幫助。
關鍵字 共射成型;皮層對芯層比率;芯層之滲透距離;廣義型牛頓流體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黃招財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178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