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構的自我還是建構的自我---從大腦科學到社會建構論
學年 90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02-03-01
作品名稱 虛構的自我還是建構的自我---從大腦科學到社會建構論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邱惟真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暨大學報 6(1),頁129-144
摘要 本文試圖以「自我」這個主題促使「大腦科學」以及「社會建構論」兩個領域進行對話。「大腦科學」認為我們的大腦生來只記憶事情的主旨,而不是去記憶事情的細節,再加上左腦「解釋者」的機制,為了把知覺到的訊息同化,使其成為一個可以理解的整體,而犧牲了正確性。因此,「自我」是虛構的。「社會建構論」接受記憶的缺點,但卻進一步地指出,個體在發展一個自我敘說時,個體會想去建立生活事件和生活事件間連貫的一致性連結,會將生活事件理解成系統性的相關,這種故事的創造可能是給個人生活意義和方向的。因此認為,「自我」是建構的。
關鍵字 自我;大腦科學;社會建構論;虛構的自我;建構的自我;實證主義;建構主義;Self;Brain sciences;Social constructionism;Fictitious self;Constructive self;Positivism;Constructionism
語言 zh_TW
ISSN 1028-3722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0582 )

SDGS 良好健康和福祉,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