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發事件在個體化經驗之敘說研究
學年 105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17-05-05
作品名稱 偶發事件在個體化經驗之敘說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serendipity influence on self-transforming experiences of spirituality-A narrative research
著者 吳淑晶; 宋鴻燕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17諮商心理在醫療體系的多元拓展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淡江大學鍾靈中正堂
摘要 本研究在探討偶發事件在個體化經驗之敘說研究。研究以立意抽樣兩位生命中經歷偶發事件之後具個體化經驗歷程者為訪談對象。藉由半結構式訪談回溯其生命歷程敘說,每位訪談三次,每次2-3小時,共約15小時訪談總時數,採取Lieblich、Tuval-Mashiach 和 Zilber(1998)所提出的「整體─內容」分析方式。藉由研究問題得出研究結論如下:壹、偶發事件的內涵:(一)重大且負面的偶發事件蘊藏心靈轉化的召喚 ;(二)重大且負面的偶發事件意欲自我要與內在心靈重新連結; (三)疾病、意外或重大失落是內在心靈的同時性事件。 二、從偶發事件發展的脈絡發現,父權文化對形塑女性的原型有很大影響。貳、研究參與者經歷偶發事件後的心靈轉化經驗:一、轉化經驗: (ㄧ)原型認同的擴展;(二)從關係中面對情結與陰影; (三)與內在智慧的連結;二、從轉化歷程中歸納出療癒方式為,(一) 整合涵括身心靈多元方式及意識和無意識層面;(二)自我覺察是持續進行的;(三)心靈轉化歷程有適當他人的引導。參、研究參與者在心靈轉化經驗之後的生涯發展:生涯發展重心不只放在自己身上,而是將自己的生命與他人的連結,卻不是以滿足他人期待為主,而是遵循內在想做的事,展現個人的主體性與獨特性。在生命意義的重新詮釋:接納生命中的偶發事件是讓自己成長。
關鍵字 偶發事件;心靈轉化;個體化;敘說研究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淡水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170505~20170505
通訊作者 吳淑晶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2017諮商心理在醫療體系的多元拓展會議手冊,頁75-88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0325 )

SDGS 良好健康和福祉,優質教育,性別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