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情緒與初次上市櫃公司承銷價及短期績效之關連性
學年 98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10-05-12
作品名稱 投資人情緒與初次上市櫃公司承銷價及短期績效之關連性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陳薇如; 林子敬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10公司理財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摘要 本研究探討投資人情緒如何影響初次上市櫃(IPO)公司之承銷價與長短期績效。過去多數學者認為投資人情緒會影響股價報酬,本研究將透過行為財務學的觀點,探討投資人情緒是否會影響台灣IPO公司承銷價訂定及長短期績效的表現。 本研究利用直接與間接性情緒衡量指標衡量散戶投資人情緒,而投資人情緒影響IPO公司承銷價訂定與長短期績效表現的時間點,則是分為承銷價訂定日前情緒與初次上市櫃日前情緒,我們將國內直接投資人情緒變數與學者常使用的間接性投資人情緒變數以主成份分析法建構投資人情緒之總指標,將此總指標與承銷價及長短期報酬進行OLS迴歸分析,以了解承銷價的訂定及上市後的長短期報酬是否受到投資人情緒影響。實證結果顯示,投資人情緒與IPO公司承銷價訂定與期初報酬均呈正向關係,都說明了兩者都可被投資人情緒所解釋,使IPO公司在政策制定上有所依據。而在長期績效部份,研究結果顯示長期績效無法受到投資人情緒影響。
關鍵字 投資人情緒;初次上市櫃公司;主成份分析;承銷價;期初報酬;長期績效;Investor sentiment;IPO;offer price;initial return;Long-Run Performance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00512~20100512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2010公司理財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9512 )

SDGS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減少不平等,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