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商業銀行聲譽風險損失實證研究
學年 10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6-09-01
作品名稱 台灣商業銀行聲譽風險損失實證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李沃牆; 楊雅惠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台灣貨幣觀測與信用評等雙月刊 121,頁54-75
摘要 作業風險事件的發生可能實質影響金融機構本身損失,卻也可能因負面消息而間接導致金融機構損失,產生聲譽風險。本文使用1993年至2015年作業風險事件資料,探討當作業風險事件發生後銀行市值是否受聲譽風險之影響。藉由銀行市值與事件損失調整事件異常報酬,評估作業風險事件日前後聲譽風險之累積異常報酬,並衡量可能影響聲譽風險之因素。 實證結果顯示,銀行作業風險事件發生後會造成聲譽損失,且在不同作業事件型態與不同損失大小下的作業風險事件亦會造成銀行聲譽損失。在作業風險事件全樣本下,當資本適足率與銀行規模大小越大,發生聲譽損失的可能越大;而無形資產與股價淨值比越大,發生聲譽損失的可能越小。在「內部詐欺」型態下,財務槓桿比率與負債比率越大,遭受聲譽損失可能越大;而總資產報酬率及無形資產越大,聲譽損失影響越小。在「客戶、產品、詐欺」型態下,財務槓桿比率與負債比率增加,會提高聲譽損失的可能;而總資產報酬率與股價淨值比增加,會降的聲譽損失的可能。「執行、運送及作業事件」型態下,財務槓桿比率、資本適足率、負債比率與總資產報酬率越高,遭受聲譽損失的可能越高;而股價淨值比越高,遭受聲譽損失的可能越低。
關鍵字 作業風險;聲譽風險;聲譽損失;事件研究;異常報酬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8513 )

SDGS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