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利率時代來臨對全球金融市場、企業及個人的衝擊
學年 104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6-04-01
作品名稱 負利率時代來臨對全球金融市場、企業及個人的衝擊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李沃牆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會計研究月刊 365,頁 26-30
摘要 「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早已不是啥新觧事,一支手機解決生活大小事也漸漸實現,無現金社會、智慧城市早已近在咫尺。近幾年,行動通訊(mobile)、物聯網(IoT)、社群媒體(Social Media)、大數據(Big Data)、雲端計算(Cloud Computing)等資通訊技術風起雲湧,不僅改變了市場的交易模式及消費者行為,也改變人們的生活習慣。它帶來了新商機,但也是一場危機。 金融科技帶來前所未有的金融革命 在這波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FinTech)浪潮下,破壞性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顛覆了傳統模式,憑空出現一種過往意想不到的創新模式;將網路創業家、科技廠商帶入數位金融領域,共同創建新生態圈。FinTech有六大創新領域,即支付、存貸、財富管理、融資、保險及金融市場資訊等六大領域;其具體的創新模式有第三方支付、網路微型貸款、P2P貸款、P2P跨國匯兌、群眾募資、機器人理財、線上(行動)投保,這些去仲介化的大改變對傳統金融業造成震撼式的衝擊,銀行不再是人們唯一的選擇,而我就是銀行。無怪乎,有人稱之為自有銀行以來最大的金融革命。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SN 1022-1700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6933 )

SDGS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