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傳教士白晉(Joachim Bouvet)的讀《易》筆記-以梵蒂岡圖書館Borgiano Cinese317、496檔案為中心
學年 103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5-06-12
作品名稱 法國傳教士白晉(Joachim Bouvet)的讀《易》筆記-以梵蒂岡圖書館Borgiano Cinese317、496檔案為中心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許維萍
單位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茶與文化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摘要 在中西文化交流史上,清初法國來華傳教士白晉(Joachim Bouvet, 1656-1730)是個舉足輕重的人物。他的重要性來自於他將科學,數學,醫學等知識引介至中國,又將中國的風土民情回報給法王路易十四。為了進一步了解中國文化,他曾經研讀中國傳統經典,特別是被視為群經之首的易經,並且與康熙有過熱烈的討論。白晉研讀易經的相關記錄,除了見諸已被整理出版的"天學本義"(後改名"古今敬天鑒")外,其餘的資料仍然散見各地,搜集十分不易。
   今據天主教香港教區檔案處在網路上公布的梵蒂岡圖書館Borgiano Cnese496檔案照片,配合台灣中央研究院傅斯年圖書館Borgiano Cinese317光碟片,得數種白晉易經抄本。結合過去學者對白晉事蹟的研究及考察,本文將從外語習得及易經研究的角度,勾勒白晉研讀易經的軌跡,並進一步探索白晉的易經研究在學術史上的意義。
關鍵字 白晉; 易經; 康熙; 耶穌會士; 法國傳教士; 梵蒂岡圖書館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N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3311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消除貧窮,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夥伴關係,良好健康和福祉,優質教育,性別平等,可負擔的潔淨能源,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