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授權與最適貿易政策
學年 10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6-12-01
作品名稱 技術授權與最適貿易政策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蔡明芳; 楊雅博
單位
出版者 台灣大學經濟系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經濟論文叢刊 44(4),頁641 - 658
摘要 本文建立一個三國兩廠商的出口模型,在模型中,擁有創新製程技術之本國 廠商,擬將其專利技術授權給另一生產同質產品之外國廠商,兩者同時將產品全 數出口到第三國市場從事 Cournot 競爭,技術專利出口之本國政府對其出口產品 實施出口政策。本文發現,當本國廠商的原始邊際成本大於外國廠商時,若創新 程度夠大,則本國政府的最適政策為對出口課稅。此外,本國也可能同時有兩個 使本國福利極大的出口稅或出口補貼率。最後,本國政府對出口課稅可能使被授 權之外國廠商利潤及進口國之福利皆提高,造成 “三贏”的局面。
關鍵字 技術授權;出口政策;製程創新
語言 zh_TW
ISSN 1018-3833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楊雅博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0694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