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RFID創新圖書館服務:談預約書流通建置經驗
學年 103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4-12-31
作品名稱 應用RFID創新圖書館服務:談預約書流通建置經驗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宋雪芳; 石秋霞
單位 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
出版者 臺北市: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會訊 22(1-2),頁42-46
摘要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是大家耳熟能響 的廣告詞,如何在既有服務基礎上,善用科技提 高管理與服務效能,讓讀者認同圖書館是一成長 的有機體,是持續努力的目標。圖書館館藏資料 的管理與流通,與物流業的倉儲管理一樣都需投 入大量的人力成本。透過無線射頻識別(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系統,即時產生 貨物的完整資訊,使物流管理更加有效率且安 全,並節省時間、人力及物力。這些優勢讓圖書 館也開始應用於書庫管理與流通服務。然而,對 於館藏量較豐富的圖書館而言,要將穩定的條碼 與電磁(Electromagnetic, EM)系統轉換為 RFID,代表每一件館藏都需要黏貼RFID 標籤, 其高額的基本建置門檻令人裹足不前。如何在建 全的服務基礎與資源有限的情況下,讓讀者體驗 新科技帶來的便利性,是許多圖書館面臨的挑戰 與契機。本文茲以淡江大學圖書館為例,分享應 用RFID 系統建置智慧型預約取書服務之經驗。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SN 0254-4784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0669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