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視障者可及性議題初探
學年 103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14-11-06
作品名稱 圖書館視障者可及性議題初探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Library Accessible Issue for the Visually Impaired Person in Taiwan
著者 宋雪芳; Song, Sheue-fang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未來圖書館國際研討會=A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the Future Libraries
會議地點 新北市, 台灣
摘要 本文論及台灣視障者使用公共圖書館的可及性議題。主要從四個議題進行探討:
 1. 從馬拉喀什條約訂定後,公共圖書館視障者服務有何發展變化?
 2. 是否有新的著作權條款注重到視障使用資源的自由與責任?
 3. 何謂可及性? (從視障者角度出發)
 4. 何謂公平? (從視障者角度出發)
 經過相關文獻分析與研究發現真正的可及與公平是指視障者可以有同樣獲取資訊的機會、有相同互動以及如常人般的愉悅服務,最後提出一些趨勢建議供公共圖書館推動視障服務參考。
關鍵字 Visually Impaired Person; Blind; Accessible; copyright; 視障者; 全盲; 可及性; 著作權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41106~20141107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9480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優質教育,永續城市與社區,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