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隋代東宮十率的角色及其地位
學年 101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2-12-01
作品名稱 論隋代東宮十率的角色及其地位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Role and Status of the Ten Guards of the Eastern Palace in the Sui Dynasty
著者 古怡青
單位 淡江大學歷史學系
出版者 臺北市:早期中國史研究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早期中國史研究 4(2),頁1-67
摘要 本文分析東宮十率的出身與地域分布、仕途經歷與文武遷轉,以理解隋代軍事體系中社會階層的流動。隋代中央機構的武將來自關隴集團、山東地區和江南將臣,顯示隋代東宮十率不再被關隴集團所壟斷。隋代東宮十率的胡漢界線漸趨模糊,為隋代任用東宮十率的特色之一。隋代東宮十率的父祖任官經歷對東宮十率無直接影響,呈現「門閥削弱,平民入仕」的趨勢。東宮十率的主要選任方式包括軍功、府兵或募兵等途徑,打破門閥壟斷、用蔭入仕的局面。隋文帝、煬帝二期,東宮十率的前任官呈現中央文官出身者減少、地方官增加等兩個現象。東宮十率後任官的類型呈現轉任中央文官人數減少,以及轉任禁衛大將軍增加等二個現象,說明此時已由文武不分走向文武分途的階段。因此,針對擁有軍權的東宮十率之出身與背景、升遷與流動進行分析,可了解當時社會階層的變動,甚至平民出身而逐漸打破「關隴門閥」的社會傾向。
關鍵字 隋代;東宮十率;中央武官;關隴集團;the Sui Dynasty;the ten Guards of the Eastern Palace;the central military generals;Guanlong Group
語言 zh_TW
ISSN 2075-0366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8830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