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農村政經合一組織的演變及地方政權重建之探討
學年 101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3-01-01
作品名稱 中國大陸農村政經合一組織的演變及地方政權重建之探討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田君美;蔡慧美;李盈嬌;蔡吉源;紀舜傑;鄭至涵
單位 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
描述 研究期間:201207~201307 研究經費:1340,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摘要 本研究旨在透過對中國大陸農村政經合一組織的演變與影響做一回顧,並探討地方政權重建的過程與問題,分析農村、農業、農民在政治現代化與經濟現代化的互動過程和未來可能的改革方向。在最高層級的中國模式(有人總括為核心列寧主義、具中國特色的控制系統、與政府管制的市場經濟)底下,做較微觀的制度設計與辯論的探討,冀能跳出中國大陸自身的本位主義,以旁觀者與學術研究者的立場探究其未來發展。本研究第二章將分析中國大陸農村政經合一組織的形成,包括農村基層政權的結構、新中國成立初期的農村政經組織、建立農村政經合一組織的演變過程。第三章將分析政經合一的人民公社制度,包括人民公社的運作方式、對政經的影響及瓦解。第四章將分析中國大陸地方政權重建的過程與問題,包括地方政權重建的理論論述、村民委員會的發展與農村治理、鄉鎮政權的運作方式與問題。第五章將分析鄉鎮政權重建對中國大陸農村政治、經濟、社會的影響,及未來中國大陸鄉鎮政權改革的方向。第六章為結論與建議。
關鍵字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7464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