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山寨手機的發展模式及創新理論探討筆電之發展策略
學年 100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1-12-01
作品名稱 以山寨手機的發展模式及創新理論探討筆電之發展策略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Shan Zhai NB Developing Strategies: Perspective Form Development of White-Box Cell Phone and the Innovation Theory
著者 牛涵錚; 傅懷毅; 羅際屏
單位 淡江大學管理科學學系
出版者 新竹縣: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產業與管理論壇=Industry and Management Forum 13(4),頁4-28
摘要 全球電子產業關鍵技術長期被少數已開發國家大廠所掌握,造成知名品牌的資訊應用產品在價格與功能上,皆無法滿足新興開發中國家的需求。然而,這些國家地區有著廣大的消費市場,卻被主流市場所忽視,山寨手機的成功發展,即為滿足此類市場的廣大消費者之需求。隨著山寨手機的成功發展模式,山寨現象已逐步擴展到其他3C產品,廠商欲將山寨手機的發展模式複製到筆電,期能開創另一個破壞性創新商機。本研究即在探尋山寨手機產業的創新模式與競爭策略,以及探討山寨筆電依照此發展模式運作時所面臨的挑戰,並思考突破瓶頸的策略,以此提出結論與建議供業界參考。
關鍵字 長尾效應; 競爭策略; 產業鏈; 發展模式; 創新服務 ; Long-tail effect; Competition strategy; Industrial chain; Mode of growth; Innovation service
語言 zh_TW
ISSN 1995-8234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0310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夥伴關係,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