鈷觸媒製備用於硼氫化鈉水解產氫之動力學研究
學年 101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12-11-23
作品名稱 鈷觸媒製備用於硼氫化鈉水解產氫之動力學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陳逸航; 潘泉亦; 黃鉯君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
出版者 台灣化學工程學會
會議名稱 2012台灣化學工程學會59週年年會
會議地點 臺中市, 臺灣
摘要 本研究探討利用離子交換法製備鈷觸媒,並研究製備配方不同時,對硼氫化鈉水解產氫之動力學參數研究。鈷觸媒製備過程分為兩步驟,以陽離子交換樹脂作為觸媒載體進行鈷離子交換,再以還原劑將鈷離子還原在樹脂載體上形成金屬態之觸媒。觸媒製備之參數為:陽離子交換樹脂種類、離子交換時間、還原劑濃度、還原劑添加速率、還原劑pH值。而離子交換時間以量測pH值來確定離子交換已達到飽和容量,在後離子交換10分鐘後pH值達0.5趨於穩定離子交換達飽和。使用硼氫化鈉作為還原劑,還原劑添加的濃度影響觸媒的附載量。改變還原劑添加的速率以50ml一次添加及以5ml/min添加,由SEM可觀察出前者觸媒表面結構孔洞較大結構鬆散,後者表面結構孔洞較小較結構緊密。由產氫實驗數據以Langmuir-Hinshelwood模式回歸求得動力學參數,使用前者觸媒反應活化能為71.62kJ/mol,使用後者觸媒反應活化能較小。
關鍵字 鈷觸媒;硼氫化鈉;動力學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21123~20121124
通訊作者 陳逸航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電子版
出處 2012台灣化學工程學會59週年年會,頁67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88812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可負擔的潔淨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