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研發網絡與研發國際化:海外子公司的分析觀點
學年 96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7-12-01
作品名稱 跨國研發網絡與研發國際化:海外子公司的分析觀點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Cross-Border R&D Network and R&D Internationalization: A Perspective of Oversea Subsidiary
著者 劉孟俊; 陳信宏
單位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
出版者 臺北市:臺灣大學管理學院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臺大管理論叢=NTU Management Review 18(1),頁211-238
摘要 廠商的研發活動過去總被認為聚集於本國境內,然自1980 年代後,隨著對外投資擴增而有研發國際化乃至於全球化的趨勢。研發國際化向是以先進國家為主,現已逐漸擴及中進及部分新興國家。呼應於研發國際化的趨勢,不同於過去文獻以先進國家為主要研究對象,本研究以台商海外子公司為個案,系統地檢視研發策略定位與技術連結對其研發規模的影響效果。本文藉由理論論述和實證兩方面,串連研發國際化文獻中的一些重要環節。考慮跨國企業本身日益複雜的跨組織網絡趨勢,本研究是以台灣海外子公司作為研發國際化的分析單位。
關鍵字 研發策略; 研發網絡; 研發國際化; R&D strategy; R&D network; R&D internationalization
語言 zh_TW
ISSN 1018-1601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88250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