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糊多目標模式應用於災後公路搶修作業之研究
學年 90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2-05-12
作品名稱 模糊多目標模式應用於災後公路搶修作業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邱顯明; 張立偉; 曾惠鈺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02海峽兩岸智能運輸系統學術研討會=2002 Cross Strait Conference i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會議地點 北京, 中國
摘要 自然界發生的災禍,除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外,更會對路網系統及運輸設施造成巨大的破壞。過去研究較少探討工程搶修單位如何迅速地決定災點搶修順序之方法。過去經驗中,搶修指派一般由決策者依經驗進行,缺乏數理分析基礎,故並非最佳及最有效率之決策。本研究旨在建立一套緊急應變指派方法,供決策單位決定災害搶修及搶救點之順序,在有限時間內找出最大搶救及搶修效益之計畫排程。本研究架構上主要在探討一組合最佳化問題,考量之目標則以搶修單位之旅行時間最小化、搶修時間最小化及災點之搶修風險最小化構建多目標式,以充分反應涉及之各層面考量;架構上以車輛繞徑問題(Vehicle routing problem)為解題架構,配合上時窗限制之考量,以C語言自行撰寫基因演算法求解本問題。在演算法的設計上,本研究將基因演算法應用于具時窗問題的求解。在初始群組的產生上,修正初始群體的產生方式,此外,並應用群體的概念,以群體和群體間進行交配動作,不易對原始父代產生破壞,亦可保留父代之優點,另外配合移民法則擴大搜尋的空間,求解效果良好。
關鍵字 模糊理論;多目標模式;公路搶修;車輛排程;Fuzzy Theory;Multiobjective Model;Highway Repair;Vehicle Scheduling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兩岸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20512~20020514
通訊作者
國別 CH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2002海峽兩岸智能運輸系統學術研討會論文集=Proceedings of 2002 Cross Strait Conference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頁43-48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2464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