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國際關係理論的展望
學年 90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2-03-23
作品名稱 新世紀國際關係理論的展望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王高成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週年所慶暨學術研討會-新世紀國際安全戰略與兩岸關係發展
會議地點 臺北市, 臺灣
摘要 國際關係理論建立的主要目的在於解釋與預測。理論(尤其是經驗性理論)的發展常與國際現勢的演變息息相關,因為理論往往是根據已發生的事實建構而得。現代國際關係學說的演進始自十六世紀,一六四八年的西發里亞(Westphalia)條約奠定了現代的民族國家體系,自十七世紀到十九世紀末相繼有布丹的主權論、霍布斯的自然狀態說、盧梭的勢力均衡論、康德的永久和平論、黑格爾的國家學說、克勞塞維茲的國際衝突觀、霍布森的帝國主義理論,以及馬克思的觀點。自二十世紀開始,國際關係理論又接連出現了六大浪潮,分別是兩次世界大戰之間的理想主義浪潮;之後的「現實主義」浪潮;六○年代的「行為科學」浪潮;七○年代的「全球主義」浪潮;八○年代的「後實證主義浪潮」;九○年代以來的蘇聯解體刺激下出現的新自由主義浪潮。國際關係理論的發展既然與現勢呈現著相互影響與辯証的關係,本文即擬從二十一世紀國際局勢發展的主要跡象著手,探討與其相互呼應的理論,藉以窺探新世紀國際關係理論發展的趨勢。
關鍵字 國際關係;理論;全球化;文明衝突論;International Relation;Theory;Globalization;Clash Of Civilizations Theory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際
校內研討會地點 台北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020323~20020323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出處 20週年所慶暨學術研討會:新世紀國際安全戰略與兩岸關係發展論文集,頁24-27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9319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