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中的戲劇--賽萬提斯筆下的吉普賽姑娘
學年 97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8-12-01
作品名稱 小說中的戲劇--賽萬提斯筆下的吉普賽姑娘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ater within the Novel: The Little Gypsy Girl Depicted by Cervantes
著者 宋麗玲
單位 淡江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
出版者 臺北縣:淡江大學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人文社會學刊=Tamkang Journal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36,頁125-144
摘要 佛拉明哥舞蹈最早的歷史記載源於1847年,而賽萬提斯早在兩百年前便出版一篇有關吉普賽生活的短篇小說,《吉普賽姑娘》(1913)。賽萬提斯筆下的吉普賽姑娘美麗慧黠,是一位完美的舞者。十七世紀的西班牙南部盛行吉普賽音樂與舞蹈,引起當時宮廷的不滿;因此禁止任何模仿吉普賽風格的舞蹈節慶活動。塞翁藉由異族書寫的創作,成為西班牙佛拉明哥舞蹈文學史上,首位見證吉普賽文化的小說家。為強調賽翁先鋒作家的地位,本論文將探討以下三項議題:(一)敘事結構:浪漫書寫與異國想像;(二)歷史意義:西班牙舞蹈歷史發展之貢獻;(三)戲劇性:舞蹈與詩歌之戲劇建構。
關鍵字 賽萬提斯;西班牙小說;西班牙舞蹈;戲劇性;Cervantes;Spanish novel;Spanish dance;theatricality
語言 zh_TW
ISSN 1029-8312
期刊性質 國際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0312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