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政治一體化的發展與前瞻
學年 100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2-06-01
作品名稱 歐洲政治一體化的發展與前瞻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Developments and Prospects of the European Political Integration
著者 張福昌
單位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
出版者 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歐洲研究=Chinese Journal of European Studies 30(3), 頁39-53
摘要 歐洲政治一體化經歷了"歐洲政治合作"、"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以及"共同安全與防務政策"三個發展階段,使歐洲國家外交政策的合作越來越緊密。然而因各國外交利益的不同道致歐洲外交政策無法步調一致,因此影響了歐洲聯盟對國際事務的影響力。《里斯本條約》改變了歐洲聯盟傳統的外交與安全體系,創造了一個"金三角、兩系統"的新格局,亦即建構"新人事制度"、"新外交決策體系"與"新外交行政體系"等,使歐洲聯盟外交與安全體系煥然一新。這種新格局下可能創造出來的外交能量,極可能增強歐盟的外交能力,使歐洲聯盟成為更具影響力的全球角色,這項變革將大大增加歐洲聯盟成為國際政治新強權的實力,未來歐盟亦將因此對國際體系發揮前所未有的影響力,以上發展值得深入研究與觀察。
關鍵字 歐洲聯盟; 政治一體化; 歐洲政治合作; 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 共同安全與防務政策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外
收錄於 C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CH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81735 )

機構典藏連結